您的位置:首页 > 法学天地 >
三台法院紧扣“三员两令一回访”,创新“家事审判+”模式
www.st.mianyangpeace.gov.cn 】 【 2023-09-11 23:34:58 】 【 来源:三台长安网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家庭和谐则社会安定,家庭幸福则社会祥和,家庭文明则社会文明”。近年来,三台县人民法院以家事“三员”为保障,“两令”为指导,“一回访”为着力点,深入推进家事审判改革,建立刚柔并济的家事审判方式,延伸司法审判职能,为推进家庭文明建设和法治三台、平安三台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家事审判+“三员”,和谐化解家事纠纷

  

QQ图片20231013111257.png

  在审理婚姻家庭纠纷案件中邀请家事“三员”即家事调解员、家事调查员和心理疏导员参与家事纠纷处理,科学、合理、有效地处理家事案件,以遏制因家事纠纷所引发的社会矛盾,同时转变传统家事审判理念,使有效化解矛盾、维护家庭稳定及保护未成年子女权益有机统一。

  

  在某离婚纠纷中,法官在询问原、被告女儿小慧时,发现其精神压力较大,在征得原告的同意下,三台县人民法院邀请了心理疏导员对其进行心理疏导,在帮助其解决心理问题、促进个人自我认识、增强人际关系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谢谢法官姐姐和颜阿姨听我的倾诉,我现在想通了,虽然父母离婚了,但是他们依旧是我的父母,依旧会和以前一样爱我,我一定会好好地长大,以后赡养我的爸爸妈妈。”法官通话关心小慧近况时,她告知法官自己已经恢复正常学习生活。

  

  家事审判+“两令”,护航妇女儿童权益

  

QQ图片20231013111311.png

  为促进未成年人全面健康成长,引导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增进家庭和谐,三台县人民法院积极探索全新家庭教育指导模式,帮助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让《家庭教育促进法》落实见效,三台县人民法院与县妇联制定《关于家庭教育指导工作操作规程(试行)》,全过程、多方面注重未成年子女成长需求,将家庭教育指导令融入家事审判全过程。

  

  近期,三台县人民法院审结一起离婚案件,承办法官对于案件审理中发现的父母吵架闹离婚,疏于关注孩子心理健康的情况,发出《家庭教育促进令》,敦促父母重视未成年子女心理需要,承担起教化子女的义务。

  

QQ图片20231013111352.png

  《反家庭暴力法》实施以来,为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保护家庭成员的合法权益,将家庭暴力从“事后补救”转为“事前预防”,帮助弱势群体告别对家暴的无奈,三台县人民法院在芦溪人民法庭、潼川人民法庭建立反家暴庇护中心,切实为妇女儿童等弱势群体撑起法治“防护网”,将人身安全保护令贯穿家事审判全过程。

  

  “不用担心,我们会发出《人身安全保护令》,同步送达到社区、派出所和妇联,我们都会协助保障你的人身安全,以后会好起来的”法官一边安慰当事人蒋某的情绪,一边解释《人身安全保护令》的作用。2023年8月,双方因家庭财产处置问题产生分歧,争执下陈某对蒋某动手,蒋某认为陈某行为给自己的人身安全造成了危险,使其生活在不安与恐惧中,遂在提交婚内财产分割纠纷的案件起诉材料后向法院同时提起人身安全保护令申请。图片

  

  家事审判+“诉后回访”,延续司法温情

  

  法官联合妇联、社区对已判决案件通过入户、电话等方式进行定期回访,帮助当事人理解司法裁判内容和正确认识司法裁判结果,进一步了解当事人的心理动态、感情现状,适时给予心理疏导和合理建议,抚平和减少家庭带来的伤痛。

  

QQ图片20231013111407.png

  在审理一起离婚纠纷时,因原、被告双方系因经济矛盾产生的离婚念头,本院在审理过程中考虑到双方感情尚未破裂,仍有和好的可能,遂驳回了原告的诉讼请求。原、被告均未提起上诉,判决生效后,承办法官联合社区进行上门走访,对判决进行了法律解释,进一步了解双方当事人的思想动态和感情现状,同时法官结合《家庭教育促进法》引导当事人重视家庭教育,依法履行家庭教育责任。


编辑:李旭
三台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