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学天地 >
石安法庭:小法庭服务大民生,擦亮基层治理法庭“枫”景
www.st.mianyangpeace.gov.cn 】 【 2024-04-16 18:19:34 】 【 来源:三台长安网

  "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人民法庭是司法服务基层治理的最前沿。为了深入推进基层调解组织参与纠纷化解,激活基层治理活力,近日,三台县人民法院石安人民法庭陆续走访辖区乡镇,针对当地村委会等基层治理组织开展调解业务技能培训并就解纷经验进行座谈交流。"

  

  怎么让村民信任基层组织调解?多元调解小程序怎么使用?协议如何申请司法确认?辖区高发民事纠纷如何妥善化解?基层调解员们纷纷就工作中遇到的疑点、难点踊跃发言,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交流。


QQ图片20240417181709.png

  

QQ图片20240417181720.png

  “今天的培训内容丰富,很多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通过沟通也豁然开朗,后续我们将和法庭做好密切配合,开展就地化解矛盾纠纷工作。”一名参会村委工作人员如是说道。

  

  “前述调解业务技能培训是石安法庭日常工作的一环。作为三台县人民法院创建“枫桥式人民法庭”的排头兵,石安法庭始终坚持站在群众角度,以“服务基层治理”为导向,多措并举,让“枫桥经验”在三台县村落传承、发扬,切实做到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

  

QQ图片20240417181732.png

  坚持府院协作,融入治理大局。石安法庭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主动参与地方诉源治理工作,依托“联合调解”,以多部门协作、源头性化解为工作思路,构建联调联动化解矛盾纠纷路径。2023年,石安法庭受理了辖区一砖厂债权人20余名债权人集体诉讼,最终通过府院联调机制妥善化解于诉讼前端。

  

QQ图片20240417181743.png

  做好巡回审判,就地普法息争。九旬老人卷入租赁纠纷,是非过错双方各执一词;耄耋夫妇却因赡养起纠纷,生隙亲情如何再度弥补......当事人的烦心事也是群众们的疑虑点。石安法庭对此始终坚持扎根乡村,对话群众,以个案巡回审理为契机,做好普法宣传,推动乡村树立法治意识,培育乡村“法律明白人”,让群众自觉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矛盾用法的法治氛围。

  

QQ图片20240417181752.png

  推进智慧司法服务,善用云端解纷。基于辖区群众异地务工数较高的现状,为打破空间距离障碍,石安法庭坚持推广运用多元调解平台,促进异地解纷。2023年以来,石安法庭调撤案件中有近五成委托委派调解案件运用线上调解化解。


编辑:李旭
三台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