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人物 >
【网格故事】面对紧急情况,她是这样化险为夷的......
www.st.mianyangpeace.gov.cn 】 【 2023-06-09 18:25:55 】 【 来源:

  6月6日下午5:40,网格员毛蓉下班刚到家,突然接到网格里燿森二期12栋居民电话,称其单元楼道窗户外有一股浓烈、刺鼻的臭鸡蛋味,怀疑是燃气泄漏,请求网格员帮忙解决。

  

  “此时正值居民用电用气高峰时段,一旦发生意外,后果不堪设想。”毛蓉立即赶往现场,同时联系小区物业及燃气公司,并请求立即派工作人员到现场检测。

640 (5).png  

  ▲现场检测、施工

  

  5:50,物业公司、燃气公司检测工作人员相继赶到现场,经过专业检测,确定为地埋燃气管道老化导致泄漏,情况非常危急。毛蓉协助物业通过小区广播、电话、微信群、QQ群等方式通知小区居民立即停止使用燃气和大功率电器,防止燃气泄漏发生火灾。与此同时,燃气公司检测人员很快定位燃气泄漏点,位于该小区12栋1楼住户的花园处。该住户的花园进行了硬化处理,并贴上了地板砖,维修管道必将破坏其地面设施,该住户不同意燃气公司进行施工,一时间维护工作陷入困局。

  

640 (7).png

  ▲网格员与居民协调

  

  通过网格员近两个小时的协调,一楼住户同意在其外墙雨棚开孔,架设明管的施工方案。晚上8:20,经过燃气公司工作人员的努力,燃气管道恢复了正常,彻底解决了燃汽泄漏事故,这才让在场的人员松了口气。

  

  “土鸡”进城的烦恼

  

  近日,建设街社区居民李先生向社区反映,自家楼下的保安人员在居民楼空地上养鸡,鸡粪熏人,并且凌晨两三点鸡就开始打鸣,严重影响了周围居民的生活。由于物业保安管理小区多年,彼此很熟悉,碍于情面,小区居民自己不愿出面协调,所以找到社区,希望社区能帮忙解决。

  

640 (9).png

  ▲现场走访了解情况

  

  社区网格员收到诉求后,立即到小区了解情况,建工大厦居民楼空地上确实圈养了三只鸡,正发出“咕咕”的叫声,鸡窝旁边搭设了鸡棚,鸡粪发出难闻的气味,保安人员表示鸡是自己专门从乡下买的土鸡,为坐月子的儿媳妇养的,反倒认为网格员有点多管闲事。网格员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耐心劝解,说明了给邻居带来的影响等,一个小时后,她终于认识到问题严重性,并表示尽快处理,还居民一个安静舒适卫生的生活环境。

  

  几天后,居民朋友们专门致电向网格员表示感谢,称自己终于摆脱了公鸡打鸣的烦恼,更是一觉睡到自然醒。

  

  悬在高压线上的树枝

  

  安全无小事,同心协力,护居民安危,保人民财产。

  

  5月8日下午5:40,樟树社区网格员李欢接居民陈女士反映:7日晚上大风导致她家经营的店铺前人行道侧面大白杨树有一大树枝断裂,掉落在人行道,还有悬挂在高压线上的树枝,存在安全隐患。

  

640 (10).png

  ▲排危现场

  

  李欢现场走访了解此白杨树树冠紧贴居民陈女士房屋、高度为28米左右,树的周边有高压线4组,广电线3组,电信通讯线2组,应急广播线1组等民用通讯线路。网格员立即将此事上报社区,请求支援。

  

  9日,北坝镇政府协调永安电力公司、县绿化队、环卫所、市政公司及施工作业方现场制定排危方案,并由社区与居民陈女士与施工作业方签定白杨树排危协议。

  

  10日6:30,排危工作准时启动,8:45排危结束。整个过程安全,有序,对人及物都未造成任何损失。事后,陈女士及家人对社区及网格员们几天的的辛苦付出表示了深深的感谢。

  

  她是邻里间的“和事佬”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和谐的邻里关系不仅温暖人心,更带动社会风气和谐向好。近日,皂角城社区在网格员的牵引下,成功调解了一起邻里纠纷。

  

  老人图片达某某和老人赖某某是同小区居民,本应和睦相处、互相照应,但近日因一件琐碎小事两人发生口角,达某某出言不逊,伤了赖某某,甚至双方还动了手脚,矛盾一触即发,社区网格员魏江琳了解到了这一情况。

  

  两位老人都是魏江琳的“老熟人”了,本着“建设平安家园、共创和谐社会”的理念,5月6日上午9时,在社区的调解室,心怀芥蒂的达某某、赖某某两位老人对立而坐,社区正在对双方矛盾进行调解。

  

  调解中,社区网格员了解此次纠纷的大致情况,分别作双方的思想工作,让双方各自退让一步,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两位老人从心理上愿意与对方和解,最后成功劝说双方消除误会,冰释前嫌,双方握手言和,矛盾得以化解。


编辑:李旭
三台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