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理论前沿 >
创新不是可以低俗的借口
www.st.mianyangpeace.gov.cn 】 【 2023-09-08 18:38:18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 特约评论员 周葱

  

  现在企业生存不易,如何打造“注意力经济”颇费脑筋,不创新是完全不行的。看看现在的景点,“我在XX很想你”之类的路牌都成了标配,还有很多口语化、形象化的标语图示,怎么能逗笑你怎么来……这些脑洞大开的创意,往往能一下拉近和消费者的距离,皆大欢喜。

  

  需要强调的是,创新可以天马行空,却不可胡来,更不可随意突破法律和公德底线。

  

  最近,武汉一家眼镜店张贴的“男人视力表”“女人视力表”就引发争议。这家眼镜店的视力表图标并非我们常见的字母E,而是“高学历”“会做饭会洗衣”“夏天不要露得太多”等文字。不少网友直言,这种视力表过于低俗,涉嫌侮辱女性。

  

  更早之前网上也有爆料,某影城大厅张贴的“男人视力表”,更是按层级排列女性特征,包含“胸”“腿”“会生孩子会喂奶”“夏天不要露太多”等内容,不少网友抗议这是对女性的物化和侮辱。

  

  字母结构清晰、指向性明确,更加符合人们的视觉习惯。所以正规的视力表以字母E为标识,飞行员等特殊行业人员以字母C为标识,有着充分科学依据。如果视力表使用笔画繁多、结构复杂的汉字,就无法准确评估视力。

  

  因此,把自创的“文字视力表”贴在眼镜店外,显得很不专业。把它贴在影院等公共场合,虽说只是为营造气氛,但内容显然已涉嫌违法违规。

  

  如上述“视力表”所言,明显有物化和窄化女性的倾向。如“会生孩子会喂奶”强化了女性的生育角色,“回家给我烧饭做菜”宣告了女性有做家务的义务,“她们就该服侍丈夫和家庭”在暗示女生的社会分工,无一不显示着男性莫名的优越感……而“女人视力表”里的“帅”“本地”“房”“车”等文字,也是对女性价值观的诋毁,令人尤其反感。

  

  民法典已经施行了两年多,从人身权利保护方面我们可以看到,共有12个条文提到了“平等”,尤其对“男女平等”关系的重视。在法律面前,男女都有不被物化的权利。内容低俗的“视力表”,不仅会被消费者唾弃,还应该受到相关执法部门的监督查处,是典型的“聪明反被聪明误”。

  

  社会鼓励创新,但创新绝不是可以低俗的借口。



编辑:李旭
三台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