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三台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敬勇调研政法工作、平安建设等重点工作
www.st.mianyangpeace.gov.cn 】 【 2023-09-06 15:03:58 】 【 来源:三台长安网

  9月5日,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敬勇调研政法工作、平安建设等重点工作,看望慰问一线政法干警。观桥镇、景福镇主要负责同志,县法院、公安局、县教体局分管负责同志等参加。

  

  敬勇一行先后到观桥人民法庭、景福派出所等基层政法单位,实地察看规范化建设情况,听取工作汇报,详细了解诉源治理、基层政法工作深度参与社会治理工作等情况。在观桥中学、景福镇综治中心等地实地走访、开展座谈交流、查阅相关资料,详细了解矛盾纠纷多元化解、防范校园欺凌联合整治等平安建设重点工作,并提出指导意见和建议。

QQ图片20230911150337.png  

  ▲在观桥人民法庭调研,详细了解诉源治理工作

  

  敬勇充分肯定了政法机关在公正执法司法、为民办实事等方面的成绩,基层政法干警坚守一线为平安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观桥镇、景福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平安建设各项工作成效显著。并指出,基层是政法工作的主战场、主阵地,人民法庭、派出所、司法所等基层政法单位处于社会治理的最前沿、服务群众的第一线。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在身边、平安守护在身边。要充分发挥定纷止争、司法服务职能作用,办好群众身边案、解开群众心上结,主动融入社会治理,切实筑牢和谐稳定的基层阵地。

QQ图片20230911150314.png  

  ▲在景福派出所调研,详细了解辖区治安状况、反诈工作等情况

  

  敬勇要求,平安建设是一项基础性、系统性工程,事关社会大局稳定、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乡镇党委政府要提高政治站位,“一把手”要落实好“第一责任人”职责,切实担负起维护一方稳定、确保一方平安的重大政治责任。要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以创建“枫桥式”基层政法单位为契机,强化源头治理,统筹各类力量资源,定期开展形势会商研判,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初始、解决在萌芽,最大限度减少社会不稳定因素。要强化社会治安防控,坚持人防与技防相结合,运用好“雪亮工程”“慧眼工程”平台,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动态研判辖区案件多发、高发特点规律,深化平安边界联防机制,强化日防夜巡,实现基层社会治理联动联治。要加强法治宣传,基层政法单位要有针对性开展案件评析、以案说法,为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诉讼服务和精准细致的法律服务;乡镇要落实包村领导、村两委人员等责任,组建法治宣传队伍,实现法治宣传走进群众身边,深入群众心里。

QQ图片20230911150250.png  

  ▲在观桥中学调研,详细了解法治宣传教育、校园周边环境治理等工作

  

  敬勇要求,当前正值开学季,各部门、乡镇要建立健全平安校园建设责任体系,巩固防范校园欺凌联合整治工作成效,形成教体部门及时“吹哨”、相关职能部门迅速响应的整体防治工作格局,切实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要持续加强校园周边环境整治,重点对校园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安全、交通安全等开展隐患排查、值守巡查,切实维护校园周边安全秩序。要全面落实法治教育,发挥好法治副校长作用,开展多种形式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切实引导广大师生牢固树立法治意识、增强法治观念。


编辑:李旭
三台长安网版权所有